結合孩子就讀英國學校的經驗作一些分享,希望能為大家提供思路。
 
關於寄宿學校(BoardingSchool)
英美的學校典型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公立學校留學費用相對低廉且課程選擇較為豐富,而私立學校展現的是個性化的教育和優質的升學服務。部分私立學校設有學生宿舍,即寄宿學校(BoardingSchool,這類學校全英國約共有700所(全英國約有2,300多所私立學校,當中只有約700所提供寄宿服務)。
 
什麼年齡送孩子出國留學最合適?
英國的許多公學都是寄宿學校。寄宿學校的學生可能在離開其父母的情況下,不僅在學校學習,而且與同學(有時也與教師)一同居住。《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茲,就是一所典型的寄宿學校。寄宿學校普遍歷史悠久,大部份設於古雅建築內,以嚴格校風及卓越成績聞名於世,每年均吸引數以萬計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學生到英國留學。下文中我將著重討論寄宿學校的招生年齡情況。
 
英美學校的招生年齡
英國男孩子最早7、8歲即可入讀寄宿學校,但這個年齡的孩子尚小,這樣的寄讀學校稱為預備學校(PreparatorySchool,英文簡稱PrepSchool)。到13歲的時候,學生們參加英國小學統一考試(CommonEntrance),一旦達到了目標中學所定的考試成績後,會進入中學(SeniorSchool)學習。英國著名的公學如伊頓公學、哈羅公學等,均招收年齡在13至18歲之間的男孩。
 
什麼年齡送孩子出國留學最合適?
女孩子相對男孩子成熟較早,因此通常11歲就會進入中學學習。有的女子學校13、14歲也可以插班進去,比如我的女兒Annabelle就讀的切爾滕納姆女子學院(TheCheltenhamLadies'College),每年招收一小批年齡為13歲的女生。
到了16歲,男孩、女孩都可以換學校,這時好學校的競爭更為激烈。16歲的女孩這時可以進入男子學校學習。比如四大公學之一的威斯敏斯特公學雖然是男校,但面向招收年齡為16歲的女生。
無論男孩女孩,到了中學的第二年即進入英國普通教育證書課程階段GCSE,這個課程為2年制的課程,一般學生在校需要修10-11門課程。GCSE之後,學生們可以選擇讀英國的普通教育高級證書A-level或者IB課程(兩個課程都為期2年制)。A-level或者IB完成後,學生於17、18歲進入大學。
 
 
以上是英國的情況,這裡也簡單說說美國:
 
美國私立高中入讀最低年齡一般為14歲。14歲關口私立高中大批招生,所有頂級學校都是如此。16歲私立高中也招生,但競爭較為激烈。
 
建議的普遍入學年齡
在與一些父母的交談中我的知,他們送孩子去英美的寄宿學校,最主要是希望他們考上很好的大學。現在國內高考競爭日益激烈,加上父母希望孩子接受國際化的高等教育,不少考生轉攻美國、英國的大學。但如果中學畢業才從國內直接報考英美大學,英文等方面的挑戰較大。因此大部分家長希望中學就送孩子出去留學。
綜合上述情況,如家長希望在中學期間就將孩子送出國就讀,女孩子11、16歲,男孩子13、16歲,是較為適宜的普遍入學年齡。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式出國前,家長和孩子都需要提前至少3-4年的時間進行相應的準備。無論是了解情況、選擇學校、適應氛圍、學習語言、參加考試還是申請報名,留足充裕的準備時間都應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選擇自己孩子的最佳出國年齡
除了上述普遍建議的入學年齡外,家長也要結合自己孩子和家庭的情況作出最後的決定。
首先,父母必須對孩子非常了解,看孩子的成熟度如何,自立能力如何,社交能力如何,智力狀況如何。
如果有的孩子成熟比較早,有較強的自立能力,也喜歡像寄宿學校這種與其他學生住在一起的、較為社交化的生活,這樣的孩子可以考慮早點出去。加上現在網絡通訊空前發達,孩子可以天天通過電話、視頻跟爸爸媽媽對話。尤其英國時差只有7、8個小時,孩子和父母可以比較容易找到方便對話的時間。美國時差較長,相對聯絡就難一些。
 
有一些沒有完全獨立的孩子,如果出去太早,會對孩子有心靈的創傷,更甚者覺得被父母拋棄而留下心理陰影。所以並不是說越早送出去,孩子的前途就更加光明。尤其到了寄宿學校,條件不像家裡那麼好,若孩子不夠堅強,就讀寄宿學校反而會起到反效果。所以父母要對孩子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不到適當年齡,不建議與孩子分開。若實在希望早一些出去,父母就要考慮有沒有好朋友或者好的監護人在國外,並同時充分考慮這些朋友或監護人的照顧是否對孩子成長有利。
 
其次,除了對孩子的了解,父母也要考慮自身的情況。就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讓孩子們在身邊,看著他們成長,所以我自己的選擇就是與孩子在同一個國家。從北京到香港,再到倫敦,我都盡量依據孩子教育的需要而選擇自己的居住地,我經常開玩笑說自己像個“當代孟母”。雖然孩子們現在上寄宿學校,但我每個禮​​拜都能跟他們見面並分享生活。當然有的家長有工作有事業,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跟著孩子到國外。這就如上所說,要視乎孩子的成長狀況和能力,也視乎是否有適當依靠在國外,可以代替對孩子的照顧。
 
資料來源:華人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鼎遊留學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