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笈遊學,代價幾何?最新調查顯示,澳大利亞超越美國、英國,成為全球最貴的海外留學目的地。相比之下,最“物美價廉”的留學目的地則是德國。


美國學費貴


澳大利亞生活費高


匯豐銀行近日公佈了一項調查結果,比較全球13個國家或地區的大學留學生開支。
據美國媒體報導,匯豐銀行的調查報告顯示,海外學生到澳大利亞留學深造一年的平均開支為38516美元,相比之下,美國是35705美元,英國是30325美元,阿聯酋排名第四。
單純以學費來說,美國還比澳大利亞略貴,都是一年大約2.5萬美元。不過,旅澳的生活費遠比旅美生活費高出許多,使得外國留學生在澳大利亞的年均開支躋身全球最昂貴的頭名寶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入讀美國常春藤聯盟院校,費用則逾每年5.8萬美元。


德國最物美價廉


在調查覆蓋的13個國家和地區裡,最為“物美價廉”的留學地是德國。在德國的海外留學生每年需要支付的學費僅為635美元,生活費也不足6000美元。
就亞洲地區而言,新加坡排名最高,留學生每年花費2.4萬美元,在13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六。中國香港緊跟在後排名第七,留學生總開支是2.2萬美元。素以生活費高昂著稱的日本,出人意料地僅排名第八,中國大陸排名第十,中國台灣則是第11位。在俄羅斯、西班牙、中國大陸和中國台灣地區,留學生的年均開支均不超過1萬美元。
專家:選擇院校要慎重


匯豐銀行的計算方法有兩個組成部分:高校平均學費成本和生活成本。其中平均學費根據該地區十大高等教育學府的留學生學費計算而來;生活成本則參考了匯豐銀行和高等教育戰略發展聯盟合作發表的《2010全球高等教育排行榜:承受力和可行性比較》報告、城市生活指數以及匯豐海外留學研究資料,再根據通脹率調整而得出。


根據澳大利亞國際教育協會的數據,該國的留學生人數在2010年達到峰值472214人,此後則下降了20%。但有機構預測稱,隨著澳元走低和簽證程序的改進,留學生人數會出現回升。
匯豐銀行財富發展部的全球主管馬利克·薩瓦爾表示:“隨著人們日漸富裕——尤其在發展中國家,隨著競爭日益激烈的職場對素質技能和全球視野的要求,我們可以預見到人們對國際教育的需求會越來越大。”
選擇全球知名院校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的專家凱特·埃爾文表示,如果國際學生希望通過留學經驗謀取盡可能多的利益,那在選擇海外院校時得更為慎重,需要將自己希望生活的地區、畢業後的願望、主要追求的目的和性價比等都列入考慮範圍。由於獲取學歷和學位是最主要的價值回報,所以學生還需要考慮回國後這一學歷學位被認可的程度。凱特·埃爾文建議稱,除非所選擇的學校和專業都是全球知名的,否則對留學的投入可能會超出回報率,並不划算。

資料來源:華人天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費用
    全站熱搜

    玉鼎遊留學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