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我們被訓練為不要發問、不要有個人意見。人生就是選擇題,挑一個最正確的答案即可。而四年前剛大學畢業的我,一直有一些對自己很大的疑問:「我是誰?」「我喜歡什麼?」「我未來可以做甚麼?」「為什麼我對未來如此惶恐?」於是我選擇出國念書,來到加拿大,美其名是來唸個碩士學位,其實....我是來尋找自己和探索自己。

 

    當時我選擇先到溫哥華,這個溫暖又帶有點「家鄉味」的地方唸半年語言學校,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再慢慢探索自己喜歡什麼、未來有什麼適合我的職業。後來我想到我一直對烹飪跟烘焙很有興趣,是一種會讓我在暴怒之下可以平靜及快樂的小小興趣。當時與幫我做遊留學的臺北某間代辦連絡後,因為當時考慮他們推薦我的學校學費太貴以及被要求要多上兩個月的文法課程。心急如焚、不想拖太久的我,剛好遇上有位新朋友聽說我的遭遇後,馬上推薦我來找玉鼎,也馬上幫我聯絡。當天下午我我就來到玉鼎,Linda馬上很有效率的推薦我、並帶我去參觀位於Main街的Northwest Culinary Academy of Vancouver。沒多久我就順利進入這間學校唸烘焙了。

 

    Northwest Culinary Academy of Vancouver是一所非常棒的烹飪和烘焙學校,屬於小班實作居多,有時政府還當作是職業培訓場所。在這裡不會超過20個人,一班跟著兩位老師。所以學員有很多時間可以請教老師,充實實作上的能力以及資訊。而且這裡不只是只有教學,我們的老師(chef)給了我們很多的生活態度以及實現精神。
當時我的老師知道我英文不好後,幾乎每天下課後幫我補習,如果我有聽不懂的地方她就會多說幾次,或者實驗給我看。女孩子很難在廚房這樣子的地方展現性感或是美麗動容的姿態,但是我的這位老師,給了我很多正面的能量,面對困難處理時的態度,以及她對烘焙的熱誠。那樣子積極且充滿熱愛的燦爛笑容,使得她即使在廚房這樣的工作場所都顯得光彩奪目。

  

   
  小班教學的好處也在於,同學之間可以互相幫忙還有交流。在這裡,學生都被鼓勵要互相幫忙、多表現自己的意見還有建議,大家共同完成,因為這不只是你的學業,並且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之中,大家都可以有所獲益。
在Northwest Culinary Academy of Vancouver求學的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插曲,有天我過馬路的時候被車撞到出了車禍。雙膝韌帶受傷後,休息了一個禮拜我繼續忍痛上課。在異國學習一定是很不容易的,除了要理解,能反應,還要跟得上大家的速度。我就在這樣跌跌撞撞的還受傷的過程中,更確定了我對烘焙的熱情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長,才發現自己原來沒有想像中的弱小,其實只要給自己機會,我們遠比自己想像中得還有能幹。

    就在我考慮要不要唸完Northwest後就回台灣的同時,我的同學提及了多倫多的一間蛋糕裝飾學校,當時她才從那裏剛畢業。當我看到學校的網站時,我深深地被美麗的蛋糕吸引。並且在她的推薦下我開始申請學校。當時那所學校並不接受代辦的申請,於是我自己學著開始申請。玉鼎的Emily也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申請上的問題,即便那也已不屬於她的工作範疇,直至我申請上了學校。飛到了多倫多,在那裏完成了蛋糕裝飾學校。

 

    還記得我是來尋找自己的嗎?我有太多舉棋不定又多柔寡斷的日子了,經常對未來沒有安全感,或是懷疑自己的決定甚至理想。每每遇到這個時候我都會打電話給玉鼎,跟裡面的姐姐們聊聊天。順便分享自己的近況還有有趣的事情。她們總是願意花時間陪我聊天,我也非常喜歡把她們逗得很開心。因為她們從來沒有讓我感覺她們只是個代辦,她們根本就是我在北美另一端的家人。非常樂意幫我想辦法或是解決一些在異國才會發生的奇怪問題。尤其當我的遇上不好的車禍求償律師時,Linda甚至義不容辭馬上幫我打電話跟律師談判,也因為她們的幫忙,我才換到了一個比較好的律師事務所,幫我處理車禍的訴訟問題。當時Linda說話的口氣,一點都不像是幫學生處理問題,像極了在為自己的家人爭取權益。也還記得Maggie阿姨還沒退休前,阿姨經常跟我們聊天,幫我們這些迷途羔羊解決問題,基本上就像是另一個媽媽了。

我在加拿大的日子非常豐富,除了唸了兩所證照學校,我還拿了一次6+6,目前剛申請到、也使用上working Holiday Visa,尋找自己的過程果然辛苦,在異國生活更為辛苦,三餐都要自己打理,要能夠處理生活上面臨的許多問題。可是我變得更獨立,也逐漸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可以做什麼,這是我在台灣的舊制度下教育所不能體會到的東西。
基於自己的經驗,我非常建議年輕人可以來國外看看,除了看看世界的美,也更多多認識自己。在脫離舒適圈的過程中,那也代表著對自己的肯定還有負責任。
你對人生有多少熱情?願不願意更開廣你的人生?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帶給電腦前的你們一點建議,來國外一點都不簡單,但是不簡單的背後,有著極大的收穫:看到世界的美、也看到自己的勇敢,你可以飛多遠、就有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鼎遊留學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